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心飛揚: 陳鏗畫展

心血傾注的自由讚歌

在2016年,香港科技大學藝術中心舉辦《麓湖派/兩岸三地油畫展》,廣州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學者型的油畫藝術家陳鏗先生應邀出席開幕活動。陳鏗向科大有關方面表示,自己多年來有個尚未實現的願望:「創作一批以人類自由飛翔為主題的油畫系列作品」,獲得香港科技大學藝術中心和圖書館的支持。我雖在香港,但也是廣州美協的成員,於是有責任充當聯繋人的角色,一直幫助陳鏗與科大方面聯絡溝通,積極協助他廣泛搜集資料。兩年來,了解和見證了藝術家創作這批展覽作品嘔心瀝血的過程。

陳鏗這次創作是對人類自由飛翔思想繪畫的長期探索,是個性不斷開掘、豐富、凝煉的精神歷程。畫家以意興情,畫面主題傳示賦於哲理的意蘊內涵,讓人們感覺象外之意,讓欣賞者在讀畫中探索求解。畫作以黃金比例構圖,打破對稱,新穎而別具韻味,韻律節奏強化了畫面動態與美感,並配以簡潔的文字敘述,使畫境與詩意般的圖題文字,共冶一爐。畫面重新組合的物象給人無盡的超現實、超時空、超自然的神祕感、矛盾感,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畫面通過象徵和暗示性審美形象,表達人類對思想自由翱翔的理想及為實踐這個理想不畏艱險前仆後繼的歷程。揭示了人世間那些存在與虛幻,甜美與苦澀,衝突與和諧,禁錮與開放等等狀態,令人思索、回望、聯想。畫中既有刻畫精微,細而不膩的細節;也有意趣橫溢,色彩斑斕輝煌的畫面氣氛,置陳佈勢空靈淡雅,氣象萬千。讓觀者所得到的美學感受就不僅僅停留在感官上,而昇華到更高思想層次的滿足,是心靈上的愉悅與解脫。

沉吟低語、撫心嘆息,我心飛翔。

侯紹政
藝術評論家
《藝術香港》特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