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古地圖上的中國

  • 日期:2020 年 11 月 25 日 – 2021 年 12 月 3 日
  • 地點香港潮州商會高佩璇展閱廳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下午5:00;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由於校園實施人流管制措施,訪客如無有效大學証件,請先電郵至lbarsc@ust.hk或致電2358-6783預先登記,方可以進入校園參觀展覽。)

第一張歐洲人印刷的中國地圖在 1584 年由製圖師奧特利烏斯(Abraham Ortelius)出版。

自此以後,歐洲人透過掛圖、地圖集、書籍插圖等不同形式的印刷品描繪中國的地理圖像。然而,迄今為止尚未有任何學術工作去研究及整合這些歐洲印刷的中國古地圖。在高佩璇博士的慷慨支持下,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開展了中國古地圖特藏展建計劃,全面研究啟蒙運動前西方印刷的中國古地圖,並出版第一本相關學術參考書

是次展覽展出的中國古地圖特藏將收錄於學術參考書中,包括館藏建立初期購入的珍貴藏品,以及由高博士的慷慨解囊而增購的新添館藏。

禹跡圖為其中一幅最為珍貴的新添館藏,同時亦是展覽中製圖時間最早的地圖,該圖於1137年在石碑上刻成,是當時世界上最精確的地圖。這次展覽中最近代的地圖是在1735年於法國印刷的地圖,是當時歐洲和中國聯合測量的結果。該地圖率先以中文印刷出版,繼而以法語出版。在上述兩幅地圖之間的時期,還有各種形式和尺寸的中國地圖,它們大小不一、只靠單色印刷或以耀眼的塗色點綴,收錄於地圖集、書籍、耶穌會報告(包括初版的利瑪竇回憶錄),或作為單張地圖印刷出版。

通過欣賞這些展現中西方對中國的美麗想像而製成的地圖藏品,我們希望加深參觀者對製圖技術的演變、西方對中國的認識和傳播,以及西方印刷藝術的品味和風格變化等方面的了解。圖書館預計於2022年上半年出版古地圖學術參考書。